团队报告多发性硬化症早期的多重分形检测

导读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主要与信息处理减慢和运动协调缺乏有关的疾病。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退化,表现为运动和感觉障碍...
2024-04-12 10:27:32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主要与信息处理减慢和运动协调缺乏有关的疾病。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退化,表现为运动和感觉障碍。

越早发现疾病,就越能有效地缓解其病程。早期检测这种神经系统疾病严重程度的一个有前途的工具似乎是对大脑中流动的电信号进行多重分形分析,正如波兰科学基金会“受生物启发的神经网络”项目的研究人员刚刚证明的那样。

该论文发表在《生物医学信号处理与控制》杂志上。

该成果是来自四个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的结果:雅盖隆大学 (UJ)、克拉科夫理工大学、卡托维兹 SWPS 大学 (USWPS) 和波兰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 (IFJ PAN)在克拉科夫进行了多重分形分析。

“对多重分形关系的搜索对计算要求很高,并且随着计算机计算能力的提高和软件的开发,在过去十年左右才开始变得更加普遍。因此,在科学活动的许多领域,多重分形仅处于“迈出第一步”的阶段。其中一个领域是分析人脑发出的电信号的复杂性,特别是在大脑发生退化变化的情况下,”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复杂系统理论系的 Pawel Oswiecimka 博士说,波兰科学院。

构成该项目基础的研究患者是由 UJ 医学院神经内科和 UJ 医院神经内科的研究人员和医生严格挑选的。被诊断为早期多发性硬化症的小组最终减少到 38 名受试者,而对照组则减少到 27 名。

在两年的时间内多次收集脑电图(EEG)数据,每次都涉及受试者执行不同的任务。使用 256 个电极测量大脑的电活动,每个电极每秒采样 1000 次。在实际分析之前,信号被清理——例如去除由眨眼引起的伪影——并根据普遍接受的惯例,将其组合成与 20 个大脑区域相对应的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