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病毒感染后脾脏和大脑中的 T 细胞亚群显着扩增

导读 目前尚不清楚硬骨鱼大脑中的 T 细胞源自何处。虽然中枢神经系统 (CNS) 具有免疫特权已被广泛接受,但之前的研究表明,存在于硬骨鱼胸腺...
2024-03-28 10:24:06

目前尚不清楚硬骨鱼大脑中的 T 细胞源自何处。虽然中枢神经系统 (CNS) 具有免疫特权已被广泛接受,但之前的研究表明,存在于硬骨鱼胸腺而非脾脏中的 T 细胞在与周围器官的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秦其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海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林强教授领导的一项最新研究发表在《科学中国生命科学》杂志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在研究中,王庆与实验室主任秦其伟一起鉴定了9个T细胞亚群,发现病毒感染后脾脏和大脑中的Slc43a2+T细胞亚群显着扩增,提示大脑和脾脏中的Slc43a2+T细胞可能是同源的。

刘雅丽、江寒与实验室主任林强等利用脾虚斑马鱼模型发现,脾脏缺失导致大脑中Slc43a2+ T细胞的缺乏,提示大脑中Slc43a2+T细胞来自于脾组织。

研究小组使用单细胞转录组分析表明,slc43a2+T细胞在脾脏内成熟并进行功能分化,然后迁移到大脑中触发免疫反应。这项研究揭示了 T 细胞从脾脏迁移到介导鱼类感染的大脑免疫反应的新途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